2016年8月2日 星期二

[2016冰島之旅-準備篇]07.冰島自駕注意事項

在冰島旅遊,最方便的方法就是自己開車了,要在國外開車,第一個就是你要先去租車(廢話....),第二個是你要瞭解當地的交通規則,這一篇就開車的注意事項來談談,至於租車的經驗分享,請點這邊來觀看。


首先來談談在冰島開車應該注意的事情:



1.駕駛方向:
冰島跟台灣一樣都是左駕,所以台灣人到冰島開車,比較沒有習慣上的問題,如果是香港、日本人到冰島的話,小心不要逆向行駛阿!



2.認識地圖上的道路號碼:
冰島最主要的道路就是1號道路,也就是一般人環島自駕的時候最主要的道路,也稱為Ring Road,而這種一位數的道路號碼,代表這條路的路況是最好的等級。再來其次的就是兩位數的道路,例如圖中36號道路,再其次就是三位數的道路,例如圖中的430道路


另外還有一種需要特別注意的,就是F開頭的道路,例如圖中的F985道路(這是前往參加冰上摩托車的必經道路),光看他的彎曲跟小路大概就知道他是路況很差的道路,而冰島有規定,F開頭的道路一定要4WD(四輪傳動)的車才可以上去!


這邊是網路上人家的錄影,基本上這種F道路上面沒有柏油,都是砂石所以很容易打滑,這種道路,就要4WD的會相對比較安全一點。


說到4WD,除了非冬天,如果你只想走road 1環島,而不走其他道路,那麼租2WD的車勉強可以,可是很多美景都需要走到其他的道路,至於冬天,千萬一定要租4WD的車!這些年有越來越多沒有雪地駕駛經驗的遊客在冰島發生意外.....例如以下這個影片,發生在2016.11.17日,最後這名翻車駕駛被一個新加坡的遊客救起來....


另外冰島提供遊客一個很方便的道路狀態查詢網站:http://road.is/,名字又超好記,可以查到道路的開放狀態、現場影像、車流量、溫度、風速等等資料,是上路前的好幫手!





3.交通號誌與交通安全:
先講最基本的速限,以下圖來說,看到左圖代表要進入城鎮了,速度必須降到70以下,再來,如果已經進入城鎮了,會出現現速50的標誌(或更低),記得要遵守限速喔!而且城鎮周圍比較容易有測速照相。而以下右圖代表即將離開城鎮,可以提升到90,而整個冰島速限最高就是90(雖然很多冰島人都飆好快,不過在我們不知道哪裡有照相機,什麼時候會有警察的狀況下,大家還是安分一點)


有些城鎮show出50公里速限之後,還會有一個速度警示,如果你超速他會給你一個哭臉,你在速限內會給你一個笑臉


在冰島超速是很容易的一件事情,但是冰島的罰單可是全世界前十名的重喔!以下這邊可以看到超速罰單的罰金表,單位是K/ISK,例如粉紅色跟黃色30那一格,你在限速30的地方開到36-40之間,那麼罰金就是5000 ISK,如果你在限速90的地方(郊外基本都是90)開到130,那麼罰金是70000 ISK!貴死人拉!


除了定點式的測速照相,跟台灣一樣也有移動式的測速照相,如果你是被定點式的拍到照片,那麼罰單會由租車公司通知你,如果你是被移動式的拍到,警察先生當場就會攔你下來,而且還可以馬上刷卡繳罰單,據說,外國遊客還可以免稅 Orz,另外有測速的地方,大概就是首都附近,北部就是亞庫來利附近,再來就是南部沿岸的部分,還有隧道中(50Km)

圖為冰島警車,好好認清楚它!很幸運的,我在冰島的時候一台警車都沒遇到...


講完了速度之後,還有很多交通號誌,有興趣的可以下載這個APP來看看:Icelandic Traffic Signs(https://goo.gl/AuL1JS),在冰島有時候很常看到一些不認識的標誌,後來就是用這個APP查詢的,很方便喔!(開車請勿使用手機)


其中我特別要講的一個號誌,就是以下這個,我在西峽灣看到很多這個號誌,他的重點在於說:雖然現在這段路的速限是90km,不過因為某種原因(西峽灣通常是急彎與陡坡),建議你降到這個速限以下,的確,很多彎道大的很誇張,我發現我能穩穩的轉彎的速度,就是他標示的速度


再來這是在冰島第一個讓我拿出上面提到的"Icelandic Traffic Signs" APP查的號誌,這個號誌"M"代表"避車灣",有些隧道或者是窄路,他會一小段就提供一個避車灣


冰島開車還有很多細節要注意的,這邊直接看冰島租車公司Blue Car Rental的Drive safely頁面


最後我提供兩個影片,可以對冰島開車注意事項有個初步認識:
1.How to drive in Iceland


2.Dangers on Icelandic roads? - Driving with Elfis (Elfis就是冰島傳說中的精靈)





4.停車:
冰島人口少,離開市區車子隨便你停都不需要收費(千萬不要開車中看到這裡風景很漂亮就想馬上停車,請找有P、或休息區等安全的地方停車,冰島的遊客傷亡大部分都是車禍造成的,請小心為上),大一點的城市裡例如首都雷克雅維克和阿庫雷里市區停車則有一些限制,先講雷克雅未克,這邊停車分成四種收費停車格,分別是P1、P2、P3和P4,位置如下(資料來源):


收費方式如下:
P1(紅色區塊):每小時250 ISK,收費時間為:Mon-Fri: 09:00-18:00、Sat: 10:00-16:00、Sun: 免費
P2(藍色區塊):每小時125 ISK,收費時間為:Mon-Fri: 09:00-18:00、Sat: 10:00-16:00、Sun: 免費
P3(綠色區塊):前兩小時每小時90 ISK,之後每小時20 ISK,收費時間為:Mon-Fri: 09:00-18:00、Sat: 10:00-16:00、Sun: 免費
P4(橘色區塊):每小時125 ISK,收費時間為:Mon-Fri: 09:00-18:00、Sat: 免費、Sun: 免費


繳費方式就是停車格附近會有一台繳費機,請預先購買要停車的時數(大部分可刷卡,有些只能投硬幣),並把繳費機吐出來的紙放在駕駛座的擋風玻璃前即可,不過一開始就要買足夠的時間,他們沒有辦法直接加上一小時。超時或者是未繳費,就會被開罰單,據說冰島警察十幾分鐘就會巡一次。冰島停車罰單據說約為100美金,請乖乖按時繳停車費!!!另外還可以用APP繳費「Leggja.is」,不過我看了一下都是冰島文,我還是乖乖找免費停車格或者是去繳費機繳費吧!

但是除了路邊停車之外,也有停車場可以停(Parking houses),收費方式就看各停車場規定吧!


有人建議說在Hallgrimskirkja教堂的附設停車場可以免費停車,SAGA museum前面aurora購物中心那邊也有幾個可以停很久不用錢的,大家也可以參考看看,我自己運氣不錯,剛好週日在雷克雅維克,所以很多停車格都不用錢....

在亞庫來利Akureyri停車注意:晚上6時至早上10時與周末,市區的位置都可以長時間停車的,但是早上10時-下午5時,這些車位會變成15分鐘/30分鐘又或是2小時(總之看路邊怎麼寫)。更重要的是如果你要停車在市區你必須去附近商店﹑酒店或銀行拿取停車計時器(Parking Disk),然後調整時間將它放在車內,這樣警察就會知道你在該位置停了多久。雖然整個過程你不用付錢,但是如果沒有放置 Parking Disk 的話,你會被罰款 500~3000isk,網路上有人說如果找不到Parking Disk的話,也可以寫在紙上然後放在你擋風玻璃前面,不過可不可行就不清楚了,我一樣運氣很好的遇到週末開始免費的時段....


很重要的是,不要在路邊輕易停車拍照,有時候雪覆蓋了路面與路邊高度差,車子一過去可能就要打112,最好是看到路邊有椅子等或非常確認那邊是路面再停車,冬天下雪請特別注意!



5.加油:
冰島加油站有好幾家不同的廠牌,價錢也不一樣,據說N1最貴,但是點最多,而且有預付卡(pre-paid card)可以買,不過我們加油的時候根本不管他哪一家的,看到就加了,所以我們除了N1、還加過Olis、Okan(有沒有其他的我沒注意),不過半桶油(25公升)大概是5000-ISK(95汽油,油價約190~197都有)。冰島常常一開就好幾十公里甚至上百公里會遇不到加油站(城鎮裡面大多會有,一般路邊很少),所以建議大家,如果看到油表剩下一半的時候,就趕快去加油了!


這邊提供冰島各地加油站站名以及相關油價連結

在冰島有分有人加油站跟無人加油站,我在冰島13天,只加過一次有人的加油站,其他都是無人加油站,而不管有人無人,都是要自己操作的,首先,先談談無人加油站。

不管是哪一間,操作都大同小異(有些可以切換成英文,如:N1):

1.一開始就先插入信用卡

2.接著輸入四位數pin碼:一般台灣信用卡沒有pin碼設計,所以在出發一週(以上)之前,務必先電話聯絡你的信用卡公司,說你要申請"預借現金密碼",千萬不要跟他們提說歐洲的pin碼之類的,他們很多會說我們沒有這種東西,總之不需要跟信用卡公司多講,就說你要申請預借現金密碼就是了。申請之後大概兩到三天你就可以收到密碼函,我申請三家(凱基、元大、華南)三家要改密碼都必須要到他們銀行的ATM上面才可以更改,所以要不要更改密碼,就看個人了(密碼不要弄丟阿!客服無法線上告訴你密碼的)

-------------
2017.08.14更新
另外一提,有些朋友會擔心是否使用了預借現金密碼,是否會產生高額的預借現金手續費或者是利息之類的。並不會,預借現金密碼只是作為認證支用,我的概念,只要你沒有實際拿到現鈔(去ATM領錢),就不用擔心這些額外的費用。

還有,在機場可以買到的預付Visa Currency Card,同樣無法使用於無人加油站(因為沒有PIN設計)
-------------
題外話,如果真的沒有pin碼的話,你可以選擇到有人加油站(點不多,營業時間短),或者是到N1加油站附設商店購買預付卡(pre-paid card),有這預付卡就不用pin碼,而且據說預付卡可以直接購買商店裡面的商品。

3.選擇你要加多少油:聽說如果你選10000可是只加2000,他會暫時扣住你信用卡額度,但是請款一樣只請2000,只是額度被佔住有時候很不開心就是了)

4.取出卡片:抽出信用卡!(4跟5順序可能相反)

5.選取加油機號碼(pump):一個加油機同時會有汽油95跟柴油Disel,這是同一個pump號碼,號碼會貼在加油機上面,以下照片我沒拍到pump號,它會寫在95跟Disel最上面那邊


6.取出油槍,開始加油:千萬不要汽油車加到柴油阿,柴油車加到汽油,這樣可是會顧路的!所以租車時記得問清楚。

7.掛回油槍:我在某家(Orkan)加油站看到他有寫如果要收據的話,要按按鈕,這是我唯一拿到收據的無人加油站,至於N1的收據,根據網路說法,就是油槍掛回去的時候,你再把信用卡插入,然後稍微等一下,他就會出收據了!不過,他們收據紙很常用完,所以還是拿不到收據 Orz...

再來就是有人加油站,所謂有人,他的人是在附設的商店裡面,我唯一一次遇到有人加油站的時候,一開始我先自己開車過去,把信用卡插進去,他出現了類似「store service」的字眼,所以我直接跑去商店裡面問他怎麼加油,他說你就直接拿油槍加油,然後再進來跟他說pump number然後付錢就好。所以有人加油站就是這麼簡單。

這趟旅程我幾乎每天都要加一次油,每天大概都開200多公里,總里程數是3161km(12天),油錢最後是14190台幣,不過有五個人分攤,所以一個人油錢不到3000台幣,以上數字給大家參考。



6.洗車:在冰島開車,多多少少會開到非柏油路面,加上冰島很容易下雨(冰島的年覆雲率大概是70%),所以地上容易濕濕的這樣車子一開,會整車髒兮兮的,嚴重一點就是除了前檔跟後檔有雨刷可以清理之外,其他地方都是泥巴水,我這次旅行最嚴重的狀態是要上車的時候,門把找不到一個乾淨的地方可以拉,所以洗車在冰島也是生活的日常。


而洗車最方便的地方就是在各加油站拉,不見得每個加油站都有,可是有的機率還蠻高的,而且冰島洗車工具很方便,如下圖所示,他把水管、刷子合為一體,直接打開水的開關就可以了,不過這邊建議一下,你開水的時候不要直接開到最大,因為他們水壓真的很誇張的強,水壓太大一不小心就會把自己噴濕,所以我除了剛開始洗車會開到最大,後來都是開不到一半在洗車,而且風向也很重要,請站在上風處洗車,因為你站下風處的話,常常大風一來你就會噴的自己都濕濕的。


另外我也在有的洗車區旁邊看到有吸塵器,不過我不確定是不是免費使用(洗車都是免費使用),有需要的人有看到也可以使用看看。



7.GPS:
開車出門在外,GPS的重要性當然不用多說,這趟旅程我使用了3種不同的導航軟體:

1.手機APP 離線地圖:MAPS.ME,這款APP好處是你可以匯入你"Google 我的地圖"上面的POI,而且可以下載離線地圖,而且地圖檔案很小,冰島下載玩才20MB,當初會使用他是剛下飛機時,手機網路設定還沒成功(網路設定請點這邊),時間晚上12點多大家都很累,所以想到還好我有準備這套軟體並且下載好地圖跟POI,所以順利的用這套軟體導航到住宿點,另外提醒,打算用手機導航的可以帶個車架喔!。

2.Google導航:這是在國外最方便的導航軟體了,而且可以搭配自己的POI使用,我想不用多說。

3.汽車內建導航:我們的車有內建導航,我們使用的時機就是當你要找當地的加油站或者是一些特殊點,可是你用Google卻幾乎找不到資料的時候,這種有在地詳細圖資的內建導航就很好用了,好幾次我加油站就是靠這個找到的!



另外還有一些需要注意的(想到之後隨時補上,也歡迎大家留言提供):

1.冰島開車需要全天候開車頭燈(我租的車預設會自動開燈)。
2.雪地經驗,開車遇到道路結冰容易打滑,切勿猛踩煞車,記得租四輪傳動。
3.Iceland任意off-road是違法的喲!路牌上也有警告「Off-road driving will be reported to police」(所謂Off-road,就是指開車在非既定道路上,之前看過新聞有中國人在那邊Off-Road,除了被警察開單之外,還被要求復原他們開過的車輪痕跡)
4.記得稍微瞭解補胎技巧,這趟旅行我看到至少三台車輪胎破胎在路邊(一般租車保險不包含車胎,所以租車交車時如果發現胎紋不足,記得強烈跟業者要求換車、換車胎或者是預先請求之後破胎的費用),請修車廠補胎大概是1000台幣。
5.冰島很多地方會利用"圓環"來降低來車車速,所以看到圓環一定要降速!然後一定要禮讓圓環內的車輛先行!
6.冰島風有時候會大的很誇張,所以每次開車門的時候最好不要直接放手,要拉著車門,以免不小心門被吹走(不是開玩笑),而且這個是保險不理賠項目。
7.開車的時候,請勿跟車跟太近,除了預防前車亂煞車之外,還有因為冰島有些道路砂石很多,有時候砂石會被前車或者是交會的車帶起然後彈向自己的車,嚴重一點會造成玻璃破損(韓國綜藝節目「花漾青春」中,就有遇到這種情形),所以務必保持車距。
8.開車務必小心,但是在冰島輪胎爆胎的事件卻時有所聞,發生爆胎的時候(記住,爆胎在租車公司的保險裡面,都在除外條款,也就是不保,所以記得購買第三方保險),基本上租車公司無法馬上救你,但是一般還是先直接跟租車公司聯絡,有些租車公司可以給你當地合作的維修場電話,不過有些租車公司很消極處理,所以還是要靠自己,有時候遇到晚上或週末,租車公司合作的維修場無法馬上處理,就只能找當地的公司來幫忙處理了,可以問當地人,或者是電話撥112尋求協助,之前有網友就找到當地的波蘭人幫忙處理(一邊處理一邊說冰島人很懶,都不工作XD)。


祝大家在冰島行車順利!



歡迎到這邊觀看我準備的冰島相關資料
[2016冰島之旅-準備篇]00-2016冰島之旅準備篇全文
[2016冰島之旅]00-2016冰島之旅全文
臉書社團:冰島旅遊研究社 - 吉特事件簿,歡迎加入!



以上如果對您有幫助的話,麻煩幫我點兩下旁邊的廣告,如果需要訂房(不懂的也歡迎詢問)也可以點下面的訂房廣告進入Booking.com訂房喔!這樣我會獲得小小的實質鼓勵,謝謝!



Booking.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